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奋斗2018】党委政策政研室:积极主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8-01-24 15:02:00 作者: 点击:

1月22日下午,党委政策政研室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布置2018年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出席会议,马晓彬主任主持会议。

2018年,政研室将重点开展七项工作:一是坚持内部学习制度。聚焦研讨学校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提升政研室工作人员的政策研究能力。二是跟进与推动学校重点工作。将学校重要改革实践、具体做法、经验向教育部《教育督导决策参考》投稿;跟进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决策建言》,为学校领导提供参考。三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学校 “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设立定向委托研究课题,纵深推进政策研究工作。四是召开专题务虚研讨会。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召开专题务虚研讨会,促进共识,统一思想,营造氛围。五是完善“决策咨询信息服务平台”。跟踪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发展动态,借鉴其发展动态和特色做法,推出数据分析和信息推送服务。六是落实“思想交大”建设任务。协同相关部门,推进落实关于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的任务要求,高质量办好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发展研究报告》。七是做好学习交流活动。积极参与校领导的校内外调研活动,设立专题外出调研,积极参与全国高校政策研究工作交流研讨会,适时组织高校政策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研讨会,不断解放思想,拓展研究视野,提升工作能力。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指出,党委政策研究室要加强对高等教育的前瞻性、规律性研究,充分发挥政研室在学校决策服务中的参谋助手作用。政研室领导班子成员要跳出本职业务工作范畴,围绕学校的创新港建设、学科建设、“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以及文化建设等中心工作,进行跨界研究。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对政研室领导班子成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解放思想。要站位高,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层面上观察和研究学校改革发展问题;要找规律,要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规律进行梳理和把脉。二要有创新思维。思维的创新是研究创新的关键,要有战略思维、全局思维,思维方式不要局限于具体的工作中。三是深化改革。学会用改革的方法、改革的思维来研究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四是发现问题。政研室不仅要发挥决策服务功能,还要主动发现问题,找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重点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针对政研室2018年工作,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强调:一是加强学习,落实学习制度。在学习十九大精神、“西迁精神”等文件精神之外,更要注重对工作要点的学习,强化对党委决策精神的理解。二是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发现问题。找准找细学校发展的问题,精准提出建议对策。三是加大研讨力度,形成制度。政研室要结合学校的学科发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问题组织专题研讨会。四是加强调研。调研要增强针对性,增强专题性,不仅进行校外调研,也要进行校内调研。五是适时组织召开扩大影响力的会议、论坛,加强与兄弟院校交流,开阔学校发展思路。

会上,政研室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总书记关于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奋力谱写高校科技工作新篇章》、王永康书记关于西安交通大学要情专报([2017]第65期)的批示、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以提高认识,增进共识,增强政策研究能力和水平。

马晓彬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政研室要认真领会王小力常务副书记提出的要求和对政策研究工作的指示,将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政研室2018年工作计划,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推进政策研究工作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等中心工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