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干部学习心语】 锁志海:在学思践悟中领会十九大,在真抓实干中建设双一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12-16 18:35:00 作者: 点击:

时间定格在2017,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西安交大入选国家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10月,党的十九大顺利闭幕,全国掀起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十九大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九大明确要求,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世界一流大学都将信息化建设作为学校的发展战略进行统筹规划。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特征,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是对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网络信息中心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在思想、行动、作风上筑牢“双一流”建设之基。

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好思想之舵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网络信息中心将始终坚持为师生所想,让师生满意,使师生放心的服务宗旨。

切实提高服务效率。研发好“呼叫中心”响应系统,对于学校重大硬件改造、软件升级等专项事件即时通报,提升面向师生意见的反馈效率;建设好教学、科研、政务等校务信息化平台,优化面向职能部门的信息技术支撑服务保障;推行多校区间视频会议制度,加强面向部门内业务间的互动交流。

切实简化工作流程。执行7*24小时无休响应制度,针对校园网络信息问题,随时随地为师生提供优质的线上远程协助与线下现场处理;配合学校重大教学科研专项工作研发、优化应用系统,简化迎新工作流程,优化线上评教。

切实推行现场办公。深入家属区开展每月一次的网络现场服务,走进各学院提供优质的网络信息保障;提供新服务,结合中心重点专项工作长期开展正版软件安装、网络升级改造配置等专项服务。

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能力之本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发展关系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关键还是人才培养。要切实提高网络信息人员的技术研发能力,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特别是大数据、学习分析技术的应用,为发现学生个体差异、支撑个性化教学、评价个体发展提供可能,为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地落实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可能。

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内涵建设。加强各类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快校园网建设,完成学校网络提速增容专项工作,2018年总出口带宽超过25G,做到不断网、运行快。完成学校核心数据库、数字化校园平台建设规划,保障高算平台设备稳定运行,总计算能力达到280万亿次/秒。加快“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学生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建设进度,改善学生工作成效。

助力创新港建设,共建智慧新学镇。今年已完成智慧学镇信息化初步规划,建立投资建设模式。明年,将完成弱电工程综合布线方案设计,并协同创新港办公室开始施工建设。启动科教板块一期工程各建筑内外的有线网、无线网、机房环境、私有云平台、一卡通等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详细规划设计,协同校内各相关单位启动完成智慧校园详细规划设计,完成科教板块内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部分的建设,为办公、科研、教学等提供保障。

瞄准国家战略,促进开放共赢。一是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需求,建设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IKCEST)丝路科技分中心,面向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广大工程科技工作者提供咨询、科研、教育等知识服务,培养“丝路五通”人才;二是探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相结合途径,充分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把高校蕴含的人才优势、创新能力和精神文化不断转化为国家利益、社会财富和思想动力,努力成为陕西追赶超越的“能量源”和“助推器”。建设陕西省MOOC中心,构建陕西高校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扩大学分制试点范围,推行跨校、跨区域、跨类型的学分互认等措施,全面提高陕西省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扛起使命之责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已在眼前,新的征程,新挑战新矛盾新问题不可避免。学校“双一流”、创新港建设进入关键阶段,绩效改革持续发力,这就需要共产党员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始终冲在改革最前面,主动担责担难,以雷厉风行的作风让“担当”二字发出铿锵有力的回音。网络信息中心要做敢担当、能担当的有心人。

加强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夯实思想基础、建强本领能力;制定网络信息中心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继续开展中心“七学七比”专题组织活动,自觉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反对“四风”,严守“八规”,定期开展中心内部巡视整改“十追问”自查,强化党员自律意识与责任意识;推选党员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强化使命担当。永葆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主动担责担难,坚持工作没完成不撤人,任务不落实不离岗的工作作风,带头加班加点,带头团结互助,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激发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团结协作。通过协作减轻各部门网络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压力,实现网络的专业化统一管理。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智能教室改造,MOOC课程拍摄,学校重要文件图解、学校二级网站建设等专项工作,凝聚学校部门间合力,共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风劲潮涌,正可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勇攀高峰。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努力提升网络信息化建设水平。“师生对网络信息服务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全校上下正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大踏步走在共促“双一流”建设的发展道路上……网络信息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奋勇前行。

(作者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