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干部学习心语】刘谦:深刻领会“四个伟大” 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11-22 09:47:00 作者: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明确了在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全局工作的总框架、谋划事业的总坐标、推进工作的总抓手,揭示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顶层设计。“四个伟大”阐述,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一个重大亮点,也是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一个有机整体,并写入了党章。从伟大事业铸就,在伟大斗争中激荡,以伟大工程为支撑,向伟大梦想进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安交大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要做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伟大斗争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复兴路上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敢于斗争的精神状态,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成立于国家危亡之际、背负救亡图存重任的西安交大,历经120余年发展历程,始终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社会变革与国家需求出发,传承创新先进文化,推动科技进步,培养造就一流人才。在新时代,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认识和把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特点和主要矛盾,深刻认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深层次规律,推进全面综合深化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办全体同志要做到“五个坚持”要求,牢记使命,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加强决策部署和文件制度制定前的调研,及时总结反馈文件执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丰富和提升学校治理的政策和理论水平。

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权威,建设伟大工程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96年来的实践证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危机和艰难险阻,我们党都能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打铁必须自身硬”。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社会矛盾逐渐显露。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学校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师生凝聚一心,深刻分析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启动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打造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交大样板,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两办要发挥党政工作运转重要枢纽的作用,带头将思想和行动与学校党委保持一致,协调好全局的具体实际及其相互关系,明确工作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善于在关键时刻做出关键决策,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实现服务全局的战略要求。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伟大事业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阶段。事实雄辩地证明,要发展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建设一流大学新形态,塑造立德树人新架构,构筑科教融合新高地,创新国际合作新模式,打造一流学科新格局”的思路,制定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蓝图已经绘就。两办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加强决策部署的督办落实,促进解决办学实践中的瓶颈问题,为加快推进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共同构成实现伟大梦想总目标的战略支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需要攻坚克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也需要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还需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于新时代的西安交大而言,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强化立德树人,不断提升办学内涵,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把西安交大建设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璀璨明珠,是我们全体交大人第三个甲子的伟大梦想。

(作者为党、校办主任刘谦)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