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交大校园生活的贴心“大管家”——后勤工作的那些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7-11-21 21:59:00 作者: 点击:

近日,经过近四个月的装修改造,备受期待的一村教工食堂正式营业。丰富的菜品,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增加的电梯,方便了行动不便的老教工。特别是自助称量餐厅在试运营期间,得到退休老职工的好评,被誉为“家门口的营养餐”“有爱心的私房菜”。

在前期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饮食服务中心始终坚持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创新运营方式,积极回应教职工的期盼,以方便、快捷、营养、特色服务于广大教职工。秉持“服务至上”的理念,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营,焕然一新的教工食堂赢得了教职工的一致“点赞”。

其实,不只是饮食服务中心,在交大,有一群始终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后勤人。后勤保障部内设综合、质监、项目3个管理办公室,下设饮食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能源服务中心、雁塔校区综合服务中心4个实体中心以及住房管理处、校医院2个二级单位。

2016年,为了加快融入学校综合改革体系,提高后勤联合保障能力,实现“反应迅速、保障有力、服务优良、监督有效”的后勤保障体系,后勤综合服务大厅开始构架,2017年,正式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后勤的业务是比较杂乱无序的,往往交叉涉及到多个部门,所以过去师生员工们想要找后勤,但不知道找哪个单位。”能源服务中心副主任曹志军介绍道,“后勤服务大厅就是要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建立有效的服务、保障、监督体系。”本着“一切为了师生,一切方便师生,一切服务师生”的服务目标,后勤综合服务大厅开通了24小时服务电话,不论是基础的水、电、暖,还是餐饮、校园环境的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找后勤解决。“经常是学校里的师生们都已经入睡了,后勤才开始每天的维修工作。我们想做的,就是保障好每一位师生的学习与生活。也希望师生员工给我们更多的理解与支持。”曹志军欣喜地说,“目前,通过电话报修的水电业务平均每周达到300-400件,咨询业务每周近500件,且业务处理完结率达到98%以上,合格率93%以上。”此外,为了达到信息化要求,后勤保障部开通了“微后勤”工作,学生在网上就可以完成报修工作。下一阶段,后勤服务大厅将进行后勤综合信息网络及大数据分析构架的建立,进一步推动“智慧校园”建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广大教职工对物业工作的满意度就是我们工作的打分表和考核表。”

“我们的工作确实比较琐碎,却是交大这个集体中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物业服务中心主任巩滨说道。人靠衣装,而学生工作学习的校园同样需要一个整洁的外表。交大兴庆校区内,小到花草树木、弯曲小道,大到教学主楼、文体中心、图书馆,一切供学生、老师使用的场所,其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均离不开物业服务中心。“即使再微小的事情,只要用心去做,待之以真诚,总会做出成效来的。”巩滨主任谈到,卫生间曾经可以称得上是交大卫生方面的重灾区,卫生间的气味也曾严重影响了绿色校园建设。于是,交大物业人发动了“卫生间革命”,增加清洁人员、设备和清洁用品,并对通风、隔臭等现有设施进行了改造和完善,同时,物业服务中心增加了重点区域清扫的频率。“一系列的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卫生间的异味如今已经消失殆尽。”巩滨讲到。

除了校园卫生方面的问题,交大物业人在生活服务方面同样受人关注,最具有代表性的当属学生饮用水方面的服务。交大物业中心与学生权益委员会共同对市场上的桶装水进行全面调研,最终选择价格优惠、质量上乘的水提供给学生,并且代表学生与水厂签订质量保障协议。在使用方面,按照“先送水,再付款”的原则,最大程度保障了学生的合法权益。还有一些贴心的服务,例如交大物业中心给每一栋学生公寓都配备了打气筒,方便了交大学子的日常骑行生活。这不起眼的小细节,一次又一次温暖了学生的心。

服务学生之外,物业服务中心还积极承担着“失物招领”的角色。本学期初,家住交大一村的电信学院张爱民老师在小区内丢失了一个单肩包,内有身份证、银行卡、车钥匙、U盘等重要物品。“当时心急如焚,只有求助物业。”在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张老师第一时间拨打了报警电话,并陪同张爱民认真观看小区监控,一点点缩小范围。小区里的摄像头非常多,工作量巨大,所幸,物业工作人员对小区里所有的摄像头分布了如指掌。最终,在物业工作人员和民警的配合下,张爱民老师在当晚9点找回了遗失的单肩包和重要物品。“短短12个小时就拿到了丢失的包,太感谢物业的工作人员了,是他们设身处地地给我出主意、想办法,竭尽全力帮我解决问题。”拿到单肩包后,张爱民欣喜地说。

“我们一切都是以人为本,即便自己再苦再累,也一定要努力去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巩滨说道。交大一个又一个的后勤工作人员,无论严寒酷暑,始终坚持在一线,他们用自己的真心和耐心为全校师生服务着。

“我有责任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保障大家用电安全。”作为能源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张青霞老师每日都要在沙坡变电站和交大配电室进行监控、巡视、检修,保证全校教学科研生活用电以及交大校外家属区的生活用电。“全校47座配电室,10座箱式变电站,只有8名工作人员。”能源服务中心的人员无疑是紧缺的,但工作任务却繁重不减。除了固定的上班时间,经常有突发性事件。9月2日,交大一村的电缆出现故障,造成大面积停电。能源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抢修。从当天下午至第二天凌晨,各部门齐心协力,以最快的速度让电力供应恢复了正常。“能源对校园的运行有极大的重要性,是最基本的设施之一。”正是凭借着对工作的敬畏之心和认真的态度,才成就了全校师生心目中“默契”“专业素质高”“组织性强”的能源服务中心。

除了做好基本的检修,能源服务中心还致力于创新工作。技术上,用内网独立控制系统,防止外网攻击,保证用电系统安全;与信息科技结合,提高效率;更新系统,保证电网质量。制度上,重新进行人力资源调配,提高了工作效率;对配电量进行合理调配,减少了不必要的能源消耗。

有付出,也有收获。最大的收获当然是被服务者给予的感激,虽然只有几页纸,但那上面所包含的确是对后勤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舞。一封又一封来自受助学生、受助老师的感谢信,还有来自于学生委员会的感谢信无一不彰显着交大后勤人的真诚服务。

人本服务,精细入微,规范、快捷、文明和谐,这是交大后勤人始终坚守的理念。他们用默默无闻的行动,给交大的每一位师生带来了温暖的力量,为美丽校园的建设增添了新的希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