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重跑西迁路】那一抹亮色——伴骑手小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5-09-29 16:01:00 作者: 点击:

在乡间小道上,在尘土飞扬中,重跑交大西迁路的伴骑手骑着单车,披星戴月,一路守护跑手,日夜相伴,风雨同行。

王佳骏、邹化鹏、王星傑三位骑士,为跑手通报路况、导航线路、保障供给,用深深浅浅的自行车印守护了这段追寻西迁精神的征途。

橙衣骑手王佳骏:交大,该怎么表达我爱你

“佳骏,几天不见你怎么又瘦又黑了?”伴骑手王佳骏回到上海后,总有同学这样问他。

王佳骏本科在西安交大机械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习,现在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为了参加这次活动,王佳骏特意请了一周假。“我们老师说这件事很有意义,很支持我嘞。”

作为跑步爱好者,王佳骏本想参加接力,但由于没有跑过半程马拉松,他未获取报名资格。“只要能参加,什么身份我都不在乎!”王佳骏报名成为了一名伴骑手。

 

“跑步路线很重要,可不能耽误了跑手。”王佳骏工作起来非常认真,他总是反复检查对讲机的电量是否充足,不厌其烦地向跑手确认补给品的种类、数量,并且会细心地多备上几份。

王佳骏是第一棒跑手的伴骑手,在上海城区里骑车并不容易,王佳骏成了“多面手”,他一边骑车一边拿着对讲机导航路线,一边核对跑步路书,还时不时抬头确认路牌,“开始我没经验,之后就好多了。”

因为骑行经验较少,王佳骏吃了不少“苦头”。9月15日下午,跑手经过安徽省萧县马井镇时,由于乡间路况较差,王佳骏的单车车胎被扎坏了,他紧急调度后勤保障车队,在确保跑手的安全后,他独自一人推着单车,在陌生的村子里寻找补胎的地方。这旁人看起来的艰辛,王佳骏甘之若饴:“我的爷爷、爸爸都是交大人,我从小就听他们讲交大的故事,印象最深的就是西迁往事,责任与担当是我们交大人身上应有的品质。”

19日,王佳骏以最后一棒跑手伴骑手的身份,回到了母校西安交大。看见校园里迎接他们的那一张张稚嫩而青春的面孔,王佳骏感慨万分:“听说学弟学妹们很早就在等我们了,真的谢谢他们,回家的感觉真好。”王佳骏独自一人在校园里待了很久,他坐在腾飞塔下的台阶上,过往一幕幕校园生活如电影一般在他的脑海里回放,“我真的很爱交大,我也真的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这份爱。”

21日下午,王佳骏坐上了回上海的火车。一回到宿舍他就赶紧把自己那件橙色的伴骑手衣服洗干净,“我要珍藏一辈子!”这些天,王佳骏总是梦见在路上骑行的日子,梦见自己还在“重跑交大西迁路”的路上,梦见一起拼搏过的朋友们。即使那是三餐不定、夜不能寐的日子,但王佳骏十分怀念。“这是我与交大人一起为母校做的事情。我相信我们这一代人都能铭记西迁前辈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岁月,都能身体力行为交大腾飞贡献力量。

蓝衣骑手邹化鹏:弘扬西迁精神,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邹化鹏是本次活动的三位伴骑手之一,2010年考入西安交大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现在是交大金禾经济研究中心研二的学生。

他是专门请假参加活动的。说起参与活动的初衷,他说,理由很简单,作为交大人,弘扬西迁精神,宣传母校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邹化鹏本来是报名核心跑手的,但因为没有全马成绩,只被选为替补。但他很想为活动多出一份力,就报名当了一名伴骑手。

 

做伴骑手的日子幸福而又艰苦。

幸福的是,可以当跑手们背后的“百宝囊”,为他们鼓劲儿,与他们一起前行。“这1680公里‘西迁征程’,跑手们也许只能参与其中的42.195公里,但我们却能一路前行,参与体会的更多。”邹化鹏说。

艰苦的是,伴骑过程中总会发生各种“意外”状况。本来是安排三个人每人一棒轮流“作战”,中间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但因为伴骑手王星傑也是核心跑手,为了让王星傑在跑步前有充分的休息时间,他有四棒中间只休息了两个小时。

“骑行完第22棒时已经四点多了,自己几乎没有知觉,被拉到宾馆洗了个澡,五点半躺下,七点半就又起来了。”除了睡眠不能保证外,因为一路骑行,邹化鹏的膝盖内侧也因肌腱发炎时常酸疼。

这么辛苦,有没有后悔或是想放弃?“有的时候也会忍不住想为何放着宿舍温暖的床不睡跑来骑车子,”邹化鹏笑笑说,“但生活除了柴米油盐还有诗歌和远方,后悔或放弃从来没有过!”

回想起这段“意义非凡”的旅程,那凌晨四点云龙湖中绽放的海棠花,那安静的道路上跑手迎着晨曦不断坚持奔跑的身影,他依然历历在目。在这段“不言放弃”的道路上,往日的喧嚣与浮躁渐渐远去,收获的是心灵的宁静与精神的力量。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但是在齐家与治国之间有一种情怀叫“母校情怀”,饮水思源,是邹化鹏对西迁精神的第一层也是最深层次的理解。“母校培养我们四年、七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为她出一份力。”

这次活动,也让邹化鹏进一步感受到老一辈西迁人身上那种心怀祖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忘记历史的国家没有未来’,同样学校也不能忘记自己的历史,作为交大学子更应该铭记历史,以史为鉴,秉承前辈精神继续前行。”

绿衣骑手王星傑:继承弘扬西迁精神是我毕生的课题

“跑手的衣服全球限量55件,伴骑手的衣服可是限量3件噢!”王星傑是第23棒跑手,可他自认为最骄傲的身份是一名伴骑手。

王星傑本不是伴骑手,临近活动时他仔细去了解了西迁历史,看到前辈们放弃上海的优越生活,来到相对落后的大西北艰苦创业,王星傑被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打动了。“只跑步不足以表达我对前辈们的敬佩之情,我申请加入志愿者团队,成为一名伴骑手。”

王星傑的第一次伴骑就迎来了活动中唯一一次降雨。12日下午15时许,他开始为跑手伴骑。天公不作美,暴雨倾盆中还夹杂着小冰雹,王星傑不断为跑手鼓劲:“我一直告诉他马上就到终点了!因为我懂得一个跑者的尊严!”当跑手抵达终点时,王星傑急忙用毛巾为跑手擦干头上的雨水,全然忘记自己也已全身湿透。

 

16日下午,王星傑即将开跑,在队友的劝说下他睡了5个小时,这是活动期间他休息时间最长的一次。开跑后,王星傑跑到第41公里时腿部抽筋,他用单脚一蹦一跳,抵达了终点。

17日,刚刚跑完马拉松的王星傑拖着酸疼的腿又蹬上了自行车,开始了义马段、三门峡段的伴骑。初秋的深夜白露渐寒,跑手的速度越来越快,王星傑体力不支,有些力不从心。

看着深夜里王星傑艰难蹬车的身影,大家都劝他休息一会吧。王星傑拒绝了:“我绝不允许自己这样做!没有伴骑手,跑手需要补给时怎么办?”他一边紧咬着牙,一边加快速度迎头赶上。当跑手抵达终点的那一刻,王星傑如释重负,交接好单车上的“移动补给箱”,便蜷缩着身子在后勤保障车里沉沉地睡去。

王星傑经常在深夜伴骑,在黑夜里,只要看到他身上那抹荧光绿,跑手们就会觉得很安心。自11号跑手开跑,王星傑一共伴骑了8棒接力,陪伴了跑手300多公里的路程。“因为参加答辩错过了一晚,没有完成9天8夜的陪伴,很遗憾。”18号晚20点,王星傑接到推免生答辩的通知,他急忙赶回学校,经过通宵的准备,第二天参加答辩并顺利通过。

19号下午,王星傑在学校北门等待着队友们归来,胜利会师后,他与朝夕相伴的朋友们一起跑向挚爱的交大校园。抵达终点腾飞塔时,王星傑俯下身来,亲吻着交大的土地,热泪盈眶。“这一段平凡的路程,教会我太多成长,是西迁精神指引着我一路前行,绝不放弃!”

回归校园生活的王星傑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走在校园中,他看起来和普遍的大四学生没什么区别。但只有他知道,这一趟西迁之旅给自己的人生烙下了深刻而光荣的印记,“继承与弘扬西迁精神是我毕生要去思考、实践的课题。”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