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社 陕西省委宣传部 西安交通大学 联合举办西迁精神座谈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5-09-25 20:33:00 作者: 点击:

西迁铸魂,筑梦中国。9月25日上午,光明日报社、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西迁精神座谈会,铭记西迁历史,致敬西迁前辈,向全社会大力弘扬西迁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记者部主任周立文,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梁桂,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常务副书记董小龙、宣传部长王军周,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原西安交大党委书记潘季、原正校级老领导张肇民、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友柏等西迁老同志,西迁老校友代表、西迁子女代表,全体在校领导等出席座谈会。

纪念短片:重温历史,致敬英雄

 

兴学强国,是交大人与生俱来的使命;开发西部,是交大人无怨无悔的担当。一往无前开辟西迁伟业,一腔热血铸就西迁精神,西迁交大人舍小家,为国家,献青春,洒热血,把根牢牢扎在黄土地上,把爱深深融入西北血脉。西迁纪念短片《永远飘扬的旗帜》带领与会嘉宾重温交大西迁那段非凡历史,拉开了座谈会的序幕。

赵正永:西迁精神是对延安精神与时俱进的继承与弘扬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专门向本次座谈会发来贺信。赵正永指出,召开西迁精神座谈会十分及时、非常必要,既是西安交大总结、传承、弘扬西迁师生崇高精神风范和奋斗奉献品格的责任与义务,更是学习、研究、升华延安精神的自觉追求。

赵正永强调,交大的西迁精神,体现了对正确方向的执着信念、对思想路线的坚定遵循、对根本宗旨的全面贯彻、对创业精神的自觉践行,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交大人为国为民、干事创业。西迁精神与延安精神的内涵是一致的,是对延安精神与时俱进的继承与弘扬。

赵正永要求,西安交大要自觉传承西迁精神,深入发掘新的时代价值,为把西安交大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提供精神支撑。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教工委要积极宣传西迁精神,助推全省科教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全省干部群众要大力弘扬西迁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作出更大贡献。

梁桂同志在座谈会上宣读贺信。

西迁交大人:兴学强国,为世界之光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交大人是西安交大的奠基者,是西迁精神的铸魂人。座谈会上,西迁名师代表谢友柏院士、西迁教师代表吴百诗教授、西迁职工代表赵保林、西迁校友代表沈世恩、西迁子女代表黄上恒分别作主题发言。

谢友柏195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并留校执教。在迁校中,他作为青年教师做出表率,带头随校西迁任教至今,1994年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在交大工作60年,如今回顾迁校那段岁月,仍旧热血沸腾,那时大家秉承一种信念,为了国家富强,愿意不顾一切去拼搏”。谢友柏深情讲述了迁校西安后科研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在艰苦环境中建设实验室,寻找科研机遇、艰苦创业、全力创新的历程。他说,一个没有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正是这种为国为民、前赴后继、自强不息、追求真理的精神,指引着交大人克服艰难险阻在西部建功立业,点燃大众创新的激情、传承奋发创新的精神则是实现交大腾飞的动力源泉。

吴百诗1952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物理系,随校西迁后从事力学、物理学、非线性光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几十年,曾任物理系主任。回顾西迁,仿佛当年的景象仍历历在目:为了保证顺利迁校,学校统一部署,深入了解教师心声,解除后顾之忧;为了保证迁校后顺利开课,各教研室做了充分的准备,师生间感情非常亲密;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学校紧抓教学,彭康校长等深入老师同学中间检查教学情况;传承、发扬老交大“基础厚”的教学传统,积极开辟新学科和新事业。他坚定地说,正是许许多多交大人的坚守成就了西迁壮举,交大精神薪火相传,一定能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梦”,并为国家人民做出更大贡献。

迁校时赵保林只有16岁,是西迁大军中最年轻的一位。他长期在后勤系统工作,从一名搬运工,成长为高教系统有名的绿化专家,用青春建设了美丽如画的交大校园。“工务班的任务比较艰巨,西迁教工的家具、行李,图书馆的图书资料,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花草树木及其它物资,有500多节火车皮,工务班工人随叫随到,随到随接,不论白天黑夜,准时、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搬运任务”,赵保林动情回忆。“把交大迁好,建好,是我们的坚定信仰。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西迁精神永不过时!”他说。

沈世恩1955年考入交通大学机械系,1956年随校西迁,1960年提前毕业,是航天创业奖章的获得者。“1956年8月的一天,下午2点多,西迁专列从徐家汇车站出发。送行者絮絮话别,没有眼泪更没有悲伤。老师们在车上更是三三两两,有说有笑,拉京胡、唱京戏,丝毫没有离开大上海,奔赴大西北的伤感之情。可见他们是‘有备而去的。” 沈世恩说,“拳拳西迁情,赤胆报国心,母校教给我知识、理想和信念,教育我如何报效国家,使我终身受益。”他相信,在西迁精神的引领下,母校一定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我国电磁场理论与技术领域著名专家黄席椿教授1958年随校西迁,当时年仅10岁的黄上恒随父来到西安,后于1982年任教于西安交大。“包括父亲在内的老一辈西迁人身体力行,深深影响了我们西迁第二代人,我希望这把火炬在交大校园里不断传承下去。因为无论时代怎样变迁,‘国家至上,为国献身’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黄上恒说。

有志青年: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勇往直前

历史由先辈创造,未来则需要青年一代担当。西迁精神激励着交大人进取的斗志,年轻的交大人正凝神聚气,砥砺前行。青年教师代表、电气学院李兴文教授在发言中表示,青年教师要更加自觉的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不断磨砺意志、提升能力、锻造素养,兢兢业业、克难攻坚、勇攀高峰,为西安交大在新的历史关键时期取得跨越性发展而奋勇拼搏。

学生代表、能源与动力学院博士生李龙则表示,作为西迁精神的继承者和新内涵的创造者,青年学子们将勇于担当、敢于拼搏、善于学习,书写西安交大新的壮丽篇章。

张迈曾:西迁精神是交大人永恒的精神财富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在讲话中指出,西迁精神是奉献报国的使命文化、严谨精致的卓越文化、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团结互助的团队文化,是交大人奉献报国、开拓创新的永恒精神财富,是中国大学精神的重要体现。

张迈曾强调,弘扬西迁精神要与弘扬延安精神紧密结合,要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畏艰难、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内化为交大师生自强不息、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弘扬西迁精神要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以西迁精神不断夯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西安交大的校风、教风、学风,师德、医德、职业道德建设中;弘扬西迁精神要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和党员干部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用实干实现自身价值,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取得更大发展;弘扬西迁精神要与建设“四有”教师紧密结合,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弘扬西迁精神要与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伟大旗帜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师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张迈曾表示,西安交大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要求,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在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做出更大贡献的进程中,朝着世界一流的目标坚定前进,让西迁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何东平:西迁精神永不过时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指出,交大西迁带来了高级知识分子群体在西部的聚集,促进了教育科技界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结合,形成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文明风尚,凸显了优秀大学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先导性作用,为国家特别是西部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说,交通大学的师生员工上演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把一所大学成功搬迁并发展壮大的史诗性一幕,交通大学西迁是国家调整高等教育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影响巨大、意义深远,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浓墨重彩的重要篇章。

他认为,西迁精神是一种伟大的家国情怀,只要有国家需要,他们都义无反顾,交大西迁人胸怀大局,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对国家、人民表现出了心中大爱。西迁精神反映出知识分子的脊梁精神,是“苟因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人生观,“哪里有爱,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家”的事业观,感人至深。他说,西迁精神永不过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体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离不开精神的力量,西迁精神、知识分子的脊梁精神是前行的永恒动力。

何东平表示,宣传和弘扬西迁精神是新闻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光明日报社将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携手陕西省和西安交大,以西迁精神为指引,共同为中国梦不懈奋斗。

梁桂:建设陕西需要西迁精神的引领

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桂就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继续发挥好交大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提出三点意见。

他说,西迁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继承与发扬,是全国高教战线的宝贵财富。“祖国至上、献身祖国”的西迁精神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根脉相连。在现今社会环境下,更要以西迁精神引领西安交大加快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工作。在西迁精神中汲取新的动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民族、培养一批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西安交大的历史新跨越。

他提出,要发扬光大西迁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再创新篇。西安交大在攀登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首先要注重立德树人,加强第一课堂的阵地建设,充分发挥艰苦创业、激情开拓、智慧创新的西迁精神与作风。

他强调,发扬光大西迁精神,要为建设“三个陕西”加快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再立新功,以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为引领,发挥西安交大排头兵的作用,为陕西省,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转型做出更大贡献。

梁桂表示,省委宣传部将做好西迁精神的宣传工作,团结西安交大、光明日报社等各方力量,在西迁精神的旗帜下艰苦创业,为实现交大梦、陕西梦、中国梦做出卓越贡献。

座谈会上,学校向与会嘉宾赠送最新出版的西迁纪念文集《交通大学西迁:使命、抉择与挑战》,并向西迁老同志、老校友赠送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饮水思源”专属印章。

光明日报社、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委高教工委、西安市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学校各分党书记,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中陕媒体记者参加座谈会。宫辉副书记主持座谈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