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校史故事365】38 国文科——工文并重办学传统之开端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5-05-15 14:49:00 作者: 点击:

南洋公学时期,学校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为办学宗旨,致力培养“通达中国经史大义、厚植根柢为基础”,兼通西方先进科学知识的新式人才。至唐文治掌校时,更加注重国学教育,加强文化典籍的熏陶,以保存和发扬国粹,培育国民精神。

1908年,学校在开办电机科的同时创办国文科,形成工文并重的办学传统。国文科不招收专业学生,只负责为小、中、专科学生进行课内外国学教育。国文科教员均精于国学,授课中能萃取文史精华,深受学生爱戴。

学校对国文的重视自入学考试起,无论是专科还是附属中小学,招考时先试中文,若成绩不佳即使其他科目出众也不予录取。入学后,国文课的教学贯穿始终,在当时高等院校中极为少见。

除了课内教学外,还通过成立国文研究会,举办国文大会(即作文比赛)等课外形式提高学生的国学水平。国文大会自1908年起至唐文治离校前,一年一次从未间断,是学校颇为重视的活动,全体学生一律参与。唐文治离校后,国文大会以国文会考的形式延至新中国成立前。

工文并重的教育理念造就了一批德艺双馨、爱国爱民的栋梁之才,如工程专家、教育家凌鸿勋,物理学家、剧作家丁西林,无产阶级革命家陆定一,著名新闻工作者、政论家邹韬奋等。他们均受惠于学校浓厚的人文滋养,不但学有所成,更砥砺着品行,成就了人格。

学校这种优良传统的养成,应直接归功于老校长唐文治的大力倡导和身体力行。唐校长长期坚持课堂授课,主持全校国文大会,亲自批阅试卷和作文,选编作文大赛成果,汇集成《南洋公学新国文》。此书刊印发行后,一度成为课文读本而广为流传,被盛宣怀赞誉为“浓淡清奇,无美不备。1921年唐文治卸任校长后,还一直受学校邀请,坚持为学生们讲授中国文化典籍,后又成为交通大学董事,用自己的学养知识和人格魅力,感召一代代交大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