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5-04-02 16:41:00 作者: 点击:

4月1日下午,由拔尖人才培养办公室组织的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在主楼E座910召开。郑庆华副校长主持会议,教务处、招生办、学生处以及与工科试验班培养相关的学院近30人参加研讨会。

郑庆华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此次修订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培养方案的背景及原因,指出要借新的大类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契机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钱学森班培养方案,要以培养工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制定出适合钱学森班的培养体系。他提出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1)数学、自然科学基础课、人文艺术类课程等的结构设置方案、学分分布及授课方式;(2)实践教学如何与课程教学衔接、融合、同步;(3)如何率先实现本、硕、博课程贯通体系,落实2+4+X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4)如何建立更加灵活优化的学籍管理办法;(5)如何科学地选拔优秀学生进入钱学森班;(6)如何进一步将工科试验班培养体系推广到它类型的人才培养。

        

随后,拔尖办杨森副主任对目前修订的课程体系的四个部分进行了重点介绍。钱学森实验班项目主任罗先觉老师详细介绍了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的情况。8个工科学院对各自学院的专业核心课程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针对郑庆华副校长提出的几方面议题依次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每个议题形成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郑庆华副校长最后指出,要继续发扬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优良传统,各单位积极配合,做好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全面推进大工科的试点改革工作。

为了探索杰出人才培养模式,西安交通大学自2007年开始开办“钱学森实验班”。遵循著名科学家、杰出校友钱学森学长阐述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构架设置试验班,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学科优势设置课程,“筑工科基础,强人文素养,建系统思维,育领军人才”。同时,注重学生的人格养成教育以及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的培养,重点培养学生初步的系统集成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自我学习能力,使学生成为适应21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各行业能起引领作用,知识面宽、基础扎实,有思想、有品位、守诚信,团结协作的优秀杰出创新人才。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