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学子“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捧得“优胜杯”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14-11-06 17:08:00 作者: 点击:

11月1日至4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共青团湖北省委、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承办的“创青春”(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西安交大学子获得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1项,总分排名全国所有参赛高校第6位,捧得大赛“优胜杯”。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信长星,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束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等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学校颁奖。西安交大校友、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大赛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周鸿祎应邀在开幕式当天为参赛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创业公开课。

适应赛制改革 积极迎战挑战

为适应大学生创业发展形势的需要,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决定,从2014年开始,面向全国高校学生举办“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原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基础上,新增创业实践挑战赛和公益创业赛。面对全新的竞赛赛制,校团委认真总结以往参赛经验,深入研究新增赛事特点,积极动员在校学生及青年创业校友参与,为后续参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据大赛组委会初步统计,本次大赛自启动以来,全国2000多所高校参加了相关赛事,近10万件作品参与校级竞赛,近2万件作品参加了省级竞赛。经过各省市赛区的选拔,共有来自全国32个省区市及港澳地区共66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经过激烈比拼,来自内地200所高校及港澳9所高校的385个项目参加了终审决赛,在武汉展开巅峰对决。西安交大学生作品“陕西旋星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6个项目突出重围,进入全国终审决赛,最终获得1金4银1铜的佳绩,并勇夺“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优胜杯”。

加强赛事组织 提升项目质量

西安交大自2013年10月开始筹备本届竞赛,在科研院、教务处、就业中心、管理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校友部、研究生院(苏州)及相关学院、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团委具体负责组织。团委组织全国专业评委、创业成功人士、政府财政官员、市场投资专家等具有丰富创业指导经验的专家,从如何撰写创业计划书、创业团队的核心能力建设、项目展示与答辩技巧、商务礼仪等方面进行专项系统培训。多名年轻创业校友数次返回母校,积极投身参赛创业团队的指导和评审工作,并结合自身创业经验,提出了宝贵的改进建议。

“西少爷”、“临点三维”等创业团队中的青年创业校友在自我快速成长过程中不忘感恩母校,克服地理位置局限、备赛任务与自身创业工作冲突等困难,积极参与创业实践挑战赛。在校同学面对学业压力,认真备赛,不断完善作品,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在比赛中锻炼能力、培养素质、收获成长。通过评审专家的细致遴选,历经9轮评审及答辩,团委最终从177件作品中选拔出6件作品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参加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整合优势资源 助推创新创业

团委坚持创业教育、创业训练、创业实践、创业竞赛“四位一体”,深入推进“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KAB项目”、“创业英雄进校园”等项目,开展了分层次、分领域的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创业报告会,并结合学校“综合能力提升计划”,针对青年学生创业热情浓厚的特点,在2013~2014学年夏季小学期开设了西安交通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营”,营造校园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整整一年的参赛过程中,团委积极协调校内外相关部门,充分整合和发挥各自优势,在组织动员、项目遴选、培训辅导、孵化扶持等环节倾力配合,实现了大学生从创业精神传播、创业意识启蒙,到创业能力提升、创业实践扶持的全过程培养。近年来,西安交大不仅在“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等赛事中争金夺银,越来越多的创业项目受到了投资机构青睐,仅今年参加校内比赛的177个项目中,已有10余个项目注册成立公司,获得投资500余万元。

此外,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还设立了MBA专项赛和移动互联网创业专项赛。西安交大校“酷斯啦3D扫描打印科技”项目获得MBA专项赛银奖,“图纹实景社交”、“‘哪不舒服’——移动互联网医疗软件”分获移动互联网创业银奖及铜奖。

青年创业中国强。一颗颗创新创业的种子,必将在交大这片沃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一个个精彩的创业故事必将被交大学子用坚韧的意志、聪明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写就。

 

西安交大参赛学子合影

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西安交大获奖作品

一、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1、金奖作品

作品名称:陕西旋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指导教师:吕晓宁

团队成员:迟汇、鄢哲明、张冰、陈晋、王梦雅、王光瑞、成曦垚、易均

2、银奖作品

作品名称:西安蓝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指导教师:陶蕾

团队成员:陈仕韬、廉美惠、张清云、杨韫岳、邓杰丹、韩辰豪、刘琼、张文婷、方莹、刘佳钰

3、铜奖作品

作品名称:苏州朗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指导教师:周翔

团队成员:马丽晨、侯宏宇、李玥、李星、郭家玉、李玉勤、邱爽、隋文姝、杨涛、李景阳

 

二、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银奖作品

作品名称:奇点兄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指导教师:杨建君

团队成员:袁泽陆、孟兵、李利波、焦健、龙铭刚、郭文钰、喻玺、宋鑫、孙晔晨、王凌潇

 

作品名称:苏州临点三维科技有限公司

指导教师:梁晋

团队成员:刘建立、唐正宗、吴佳玮、张龙、刘小波

 

三、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实践赛银奖作品

作品名称:爽吧果园农家直通车

指导教师:杨秀云

团队成员:申建广、黄正康、李媛媛、陈璐、严格格、

李永深、宋丛飞

 

四、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银奖作品

作品名称:酷斯啦3D扫描打印科技

指导教师:范高潮

团队成员:王天泽、陶亮、赵明浦、杨阳

 

五、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移动互联网创业专项赛银奖作品

作品名称:图纹实景社交

指导教师:赵银亮

团队成员:刘阳、陈钟、刘笑天、林强、乔宝希、黄励哲

 

作品名称:“哪不舒服”——移动互联网医疗软件

指导教师:刘博

团队成员:崔志岩、孙斌、于诗然、袁珂迪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