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克时艰】西安交大: 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时间:2020-02-19 12:11:00 作者: 点击:

疫情当前,如何最快、最精准、最及时掌握全体师生每日的健康信息成为当前各高校防治、管理及控制病毒肆虐的关键环节。如何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保障师生各项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应有之力,成为高校信息化工作部门此刻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学校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将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全力保障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

建立师生健康档案,织密信息防控网

2月3日,学校全面启用在校教职工、在校学生、留学生及临时人员每日健康线上打卡功能,保障全覆盖、无遗漏,逐步建立起特殊时期每一位师生精确、规范、实时更新的健康档案。学校师生综合服务大厅“健康每日报”平台终端涵盖微信企业号、小程序、PC端及APP端等多个入口,可以保障师生随时随地点击即可完成健康填报。师生填报信息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每日填报信息等。其中基本信息内容均来自系统数据,无需填写,正是基于学校完备的中央数据库建设,才能实现短时间内打通并校准全体在校师生的基础数据,只需要填报一次信息,比如,当前所在详细位置等,如需修改可随时在线变更。系统在保障实时跟踪健康数据的同时,尽可能减轻师生重复操作和填写的负担。

师生完成填报后,数据将被实时采集和分级授权,层层管理的分级模式可按照不同需求实现精准定位需要高度关注的人群,便于快速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学校本科生每日填报管理,是以班级为最小单位进行数据授权,既可以进行独立的精准、精细化数据管理、多维度统计和分析,又可以按照班级实时查看未填报人员的详细数据以便于管理。按照辅导员、书院、学生处三级数据授权和独立管理,实现实时、准确、高效“足不出户”掌握全校本科生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近日学校师生服务访问次数稳步上升,每天填报率已经稳步在95%以上。

据分析统计,师生每天填报的时间集中在上午9:30-10:00和下午15:30-16:00时间段,平台高峰时间段在9:30、15:30时间点,平台承载高峰超过0.9万人的填报和超过0.9万人次的登录。大流量的并发登录与填报是对学校基础计算环境、服务平台本身的考验。通过多级缓存技术、集群化部署为高并发访问提供弹性的横向扩容能力,结合硬、软件负载均衡器可提供高性能、高并发的业务访问能力。作为填报主要渠道的微信企业号,已完成账号绑定师生占据99.38%。

学校全体师生“健康每日报”线上打卡从获取业务需求、填报表单设计、基础数据校对、查询功能分权、其他功能研发、功能和性能测试到最终交付上线,全程仅用时2天;从启用上线到目前每天超过95%师生通过该平台完成健康信息填报,用时仅需1天。截至目前,学校师生已累计完成填报39.5万人次,平台服务总次数高达75.57万,系统运行稳定。

线上填报平台解决了业务数据统计不实时、逐级数据统计工作繁琐的问题。

学校微信企业号消息中心、统一消息协作平台等多平台,实现将通知消息有效、精准送达至每位师生的任务,提醒师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及时完成健康状况的填报。

此外,为了帮助师生掌握全国疫情实时动态、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学校通过与国家权威数据中心开展数据对接共享,在微信企业号、APP等多渠道同步上线“疫情动态实时查”功能,提供疫情地图、疫情追踪、鉴真辟谣、同程查询、发热门诊等8类查询功能。

特殊时期的突发事件处理要求响应时间短,同时数据需求和统计复杂,更重要的是随着疫情发展趋势变化,随之变化的快速迭代业务需求,信息化要有能力精准而又敏捷地跟着业务去响应形势要求。此外,疫情当前健康状况掌握要求无遗漏、全覆盖,需要支持留学生填报的双语版填报页面、支持学校临时人员的专属链接;需要有精准送达的消息中心;更需要有稳定高效的运维闭环来保证全校师生的稳定准确及时填报,全力做好师生健康档案,为随时开课下足功夫,为学生开学做好准备。

优化升级VPN平台,保证科研工作学习有序开展

为确保疫情防控时期师生远程科研工作学习有序开展,学校优化部署了高性能SSLVPN服务器和新增WebVPN平台,以充分保障学校师生在校园网外访问校内各类线上资源畅通。此外,为提升师生使用体验,学校还开通无客户端VPN服务,无须注册采用统一身份认证直接登录使用,系统支持电脑、PAD、手机等终端直接使用。

据统计,学校VPN注册人数已达3万6千人,每日使用访问近8000人次,最高同时在线2000多人,为全校师生在校园外无障碍访问和下载校内图书馆网络数据库、文献资源,远程办公、提交学术论文,撰写科研基金项目,访问高算平台等提供全面保障。

交大师生同上一堂课,全新方式部署新工作

2月7日上午10点,世界各地5万余名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同上一堂课,学校通过直播方式,通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新学期各项工作部署,鼓励大家做好防护工作,坚定信心,理性面对疫情,不负韶华,克服困难继续前行,为抗击疫情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课程结束后,很多师生表示,在这样特殊的时期聆听这样一堂课,非常提振信心,交大人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我们终将战胜疫情,重新汇聚在交大校园,迎来更好的发展。

这是根据疫情工作安排,西安交通大学特殊时期全新的工作方式。为上好这堂课,学校铺设专网,启用电信、移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三条线路,保障直播通畅,学校官方微博、哔哩哔哩站、今日头条号、抖音号、原点新闻APP等10大平台同步直播。授课视频支持重复观看。

截至2月7日下午15:30,西安交大校内5大新媒体平台直播总观看量超85万人次。其中,官方微博直播观看人次、阅读量总量共50.5万人次;官方哔哩哔哩站实时在线观看量超过31.5万人次,登陆直播频道top1,登上全网热搜top5。

此外,学校网络信息中心技术人员主动担当,利用各类工作微信和QQ答疑群,全力为师生做好7*24小时线上咨询和答疑,保障健康每日报的正常填报、保障VPN的正常使用、保证线上课程如期开展。同时,成立“新学期、新方式网络课堂保障小组”,全力保障全校师生网络课堂如期开展。

疫情在继续,健康填报不中断,信息服务不终止,挑战就会继续。信息化在特殊时期定会扛起一面全新的大旗,发挥更大能力和优势去应对这场战“疫”带来的挑战。继续做好健康填报工作,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建立完善好学校师生个人健康档案。其次要发挥各类信息化平台优势,应对接下来不断涌现的教学、生活、学习、科研等多方面避免人员面对面接触的网上办事需求,用行动践行“不跑一段路、不推一扇门”信息化建设理念,全力保障学校各项业务不停滞。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